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江苏省地热能源学会组织专题研讨为国家拟定地热能开发利用文件建言献策
来源:省地热能源学会 发布时间:2021-03-26 16:22:17 [字体:+ 放大 | + 减小]

日前,江苏省地热能源学会组织专题座谈会,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开展讨论,就文件中涉及的管理职能、工作流程、技术规范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省发改委能源局派员到会听取意见,并就基层感兴趣的热点问题作了简要说明;江苏省地热能源学会理事单位省地矿局、省华东有色地质局、江苏煤田地质局、省地质调查院等单位的部分专家、学者参加座谈;学会理事长杨增夫同志主持座谈会,副理事长陈国祥同志出席并参与研讨。

座谈会一致认为,地热能是一种储量丰富、分布较广、稳定可靠的可再生能源。大力开发利用地热能,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在“十四五”启动之际,从国家层面出台《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恰逢其时,很有必要!

近年来,我省地热能开发利用形势趋好,省委省政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促使地热能在改善人居环境、康养、旅游、养殖发展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为全省的生态文明建设乃至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座谈会上,来自于地热能开发利用前沿阵地、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们,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重点就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建议建立健全统一的管理体制,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资源调查、规划布局,通过“一站式服务”消弭“九龙治热”的乱象,方便企业投资兴业,以促进更大规模和更高质量的开发利用。

大家一致认为,地热能开发利用与区域的地质条件、资源禀赋、利用环境等等因素有关,从国家层面来说,制定的政策不宜太具体,在方法手段上,既不能“一刀切”,更不能生硬地“切一刀”,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为此,建议国家出台的《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宜粗不宜细,而在我省具体贯彻实施的过程中,要结合生产、生活需求实际,突出重点、科学规划,理顺关系、谨慎操作。

座谈会同时建议政府拟制定必要的扶持政策,加强地热能宣传,充分认识其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鼓励和促进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这一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为促进能源低碳智慧转型、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编校:吴昊  供稿:省地热能源学会)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