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因地制宜 因势利导
来源:地质二队 发布时间:2020-09-24 17:46:03 [字体:+ 放大 | + 减小]

——常州市技术中心溧阳办事处认真履行地灾防治职责

 

江苏省溧阳市南部地区大部分为丘陵山地,存在较多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点。每年汛期,是地质灾害的多发季节,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地灾防治已成为溧阳市各级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重要工作。

今年7月15日上午10时许,溧阳市戴埠镇横涧中学教学楼西侧山坡因连续强降雨发生崩塌、滑坡,导致教学楼西侧护坡倒塌25米,危及教学楼师生安全。接报后,常州市地质灾害应急地质环境保护技术中心溧阳办事处技术人员,会同溧阳市自然资源局、戴埠镇政府有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冒着大雨开展调查。经技术人员现场调查确认,初步确定了该处崩塌、滑坡发生的原因、规模及发展趋势,并提出了进一步处置的意见建议,为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开展应急处置提供了依据。此次处置地灾险情从接报险情到现场调查提出处置建议,仅用时半天就完成全部工作。

当灾难发生时,抢时间就是救生命。此次处置地灾险情处置能够如此高效完成,得益于常州市技术中心溧阳办事处的快速反应。据了解,以前当溧阳地区出现地质灾害险情时,技术人员从常州市区赶往溧阳,光路程就要耗费不少时间,常常会因此而错失了处置险情的最佳时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为此,常州技术中心提出在地质灾害隐患点集中的地区设立办事处的工作举措。

常州市技术中心根据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分布情况,专门在地质灾害隐患较多的溧阳设置了办事处,并配备了工作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为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每年汛期前,溧阳办事处会全面收集工作区域的地质灾害信息,实地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自成立至今,共确定溧阳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27个,其中滑坡隐患点7个、崩塌隐患点16个、地面塌陷隐患点4个,为当地政府主管部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特别是今年汛期以来,溧阳办事处已经成功处置突发地质灾害事件10余起,较好地保护了溧阳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溧阳办事处的设立,不仅极大的缩短了技术人员赶赴地灾现场一线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畅通了与乡镇一级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工作渠道,实现了地质灾害应急和地质环境保护技术服务向乡镇一线的延伸,为矿地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这支队伍凭借着扎实高效的工作,已经在溧阳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受到了地方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赞扬。未来,他们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地质灾害工作中履行好公益职责,当好技术支撑,为保障溧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全部力量。(编校:吴昊  供稿:地质二队  周瑞华)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