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首页新闻简介 >> 正文
省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
来源:局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1-19 16:16:15 [字体:+ 放大 | + 减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要求,广泛征求 “十四五”时期局党风廉政工作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在我局落实落细,11月12日至11月18日,省局在南京、苏州和徐州分片区召开全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局党组书记、局长程知言出席苏北片区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洪信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局巡察办副主任张东强通报了近年来巡察工作中发现的局属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局19家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部分二级实体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就今年以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局“十四五”时期党风廉政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与会同志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交流。

程知言讲话

许洪信主持会议


南京片会场

苏南片会场

苏北片会场

交流发言

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程知言指出,正当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之际,在全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之后不久,又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过去一段时间工作,研究讨论下阶段主要任务。这足以显示,局党组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视与决心。

程知言指出,全局系统党的领导总体上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基础牢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总体不错,特别是在地勘行业加速转型升级、地勘单位面临改革的背景下,能取得这些成绩、保持这种局面,来之不易、值得珍惜。

程知言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保持头脑清醒,更应当看到不足,尤其要看到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根据去年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驻厅纪检监察组对我们的监督反馈,局内部审计、巡察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都暴露出我们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对于做好下一步工作,程知言要求:

一是要强调严管就是厚爱,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充分认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既加强对干部的严格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又加大对干部多方面的关爱力度,推动广大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严管就是厚爱,谁回避严管就是放弃厚爱。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这既是政治宣示、政治要求,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动员令、冲锋号,更是这个时代的鲜明特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清新形势,主动适应新形势,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思考、谋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强化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把使命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维护全局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去,为江苏地矿事业改革创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二是要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抓好这项工作,要学会弹钢琴、抓重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两种责任不是一般的并列关系,主体责任是前提,监督责任是保障,二者相互作用、浑然一体。纪委是在党的领导下,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其专职是监督执纪问责。纪委要对同级党委和上级纪检机构同时负责,既是党委的参谋和助手,又须具体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相关工作。压实主体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所在,是推进工作落实的根本保证。压实主体责任,就抓住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因此,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要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关于党委负主体责任,党内法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也明确规定,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即“一岗双责”。具体到我们地勘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都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主动担负起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广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自觉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努力推动本系统、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是要注重抓常抓长,打好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主动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动态的、变化的。各级党组织书记、纪检负责人、纪检监察干部,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骨干力量,肩负着组织重托和群众信赖。所以,我们必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局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经常抓、抓经常,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反弹,打好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主动仗”。打好风险防控“主动仗”,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措施。一要加强教育引导,搞好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之“堤”,拧好“总开关”。二要搞好风险排查,定期排查在权力配置、权力行使、权力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适当措施,及早消除风险隐患。三要用好监督利剑,推动巡察和审计工作向下延伸,加大工作力度,精准发现问题。四要抓好问题整改,上级巡视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就是短板弱项,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固强补弱。这是政治任务,也是政治责任。五要完善制度建设,要认真查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全局系统存在的制度缺失和工作漏洞,特别是局属单位二级单位的项目管理、资金管理、招投标管理等各项工作中的制度缺失和漏洞。对操作性不强、不完善的制度要修订完善,强化监督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和各项内部管理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四是要加强权力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实做细监督职责,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一要建立监督体系。不断强化党内监督,真正发挥党组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构成上下贯通、齐心协力的共抓责任体系。二要加强权力约束。严格遵循“四个服从”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突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提醒和处置。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要坚持以监督制约公权力为核心,以单位岗位职责为基础,抓实廉政风险排查评定、预警防范、动态处置、监督问责、考核评估,做到廉政风险精准防控,智慧防控。三要做实日常监督。注重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作用,要坚持教育在前、预防为先,认真抓好党纪党规教育,以党规党纪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强化反面典型警示,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自觉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严纪律,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远离违法乱纪的“雷区”,有力有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时刻做到廉洁自律,守住拒腐底线;坚持日常为主、关键为要,统筹抓好党员干部“8小时”外的管理;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四要严肃落实问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震慑作用。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人。认真落实好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 着力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人员的监管,构建点面结合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定期了解掌握干部个人的思想动态、精神状态、生活状况, 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践运用,特别是要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经常性的批评教育,红脸出汗,强化预防功能,妥善运用好第二种形态,对一般违纪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通过党纪轻处分或组织调整,防止党员犯大错误。坚持督查问纪、追责问效,用好巡察和问责利器,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到实处。(编校:吴昊  供稿:局机关纪委)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