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建设 >> 正文
“党风廉政月”获奖征文六(二等奖)
来源:二七二队 发布时间:2020-07-23 15:52:28 [字体:+ 放大 | + 减小]

浅谈《竹石》中的坚守之道

二七二队  王静

清代郑板桥一首《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写竹之坚韧、竹之坚定、竹之坚守,流传至今,成为勤俭清廉的典范。

《竹石》的流传,自然离不开竹的品质,其始终如一的桀骜不驯、独善其身,丝毫不逊于莲之出淤泥而不染。诗词里蕴含的坚守之道,对每一个人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而言,都是适用的。

青山,为立身之本,是信念之源,它就是我们党构筑的防腐体系和坚固防线。党的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会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加强战略谋划,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功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咬定青山,要求我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要做到坚决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监督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杜绝腐败和不正之风,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自身,力诫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完善纪检监察体制和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破岩,为竹之立根之处。破岩之破,在于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党员领导干部为民服务、干事创业,要有能吃苦、愿吃苦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作为我党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一大诀窍,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体力行,担当勤俭节约的典范。毛泽东同志在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要求:“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习近平总书记也就奉行艰苦朴素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人,容易在逆境与窘境中迷失自己,能不能在“千磨万击”的环境中,依旧坚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对一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古语有言:“卑而不失义,瘁而不失廉”“甘天下之淡味,安天下之卑位,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说的都是这个道理。甘于清贫,方能干净干事;坚守清贫,方能守住清廉;贪慕奢华,必然走向腐化。怎样耐住千磨万击呢?需要有“坚劲”的精神。要“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铭记自己的志向,时刻提醒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是为了什么。做到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的:“要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

凡贪腐之人,必有贪腐之风。“风”一大,人容易失去重心,“风”一多,人难以把控方向。故而,在受到四面八方来的风吹刮时,在面临形形色色的物质利益诱惑时,就要求我们有站稳脚跟、稳住立场的政治气魄,要有敢于说不、敢于碰硬的过人胆量。党员领导干部,杜绝贪腐之风的同时,还要谨防吹来的“耳边之风”。这些风,无非是让你“得利”,替你“着想”,其本质却是让你腐,拉你同流合污。这样的风一级级的吹上去,防腐的框架自然就松散了,政治生态就出了问题,就容易出现塌方。这对单位和地方都会造成系统性伤害,败坏风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因此,坚守不腐不贪的底线,“耳根子”要硬,立场要坚定,管他“东南西北风”,什么歪风邪气都吹不进来。

中国共产党向来奉行“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廉洁自律准则,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路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竹的坚守,抵御腐败诱惑,牢抓革命青山,捍卫社会主义的长青。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