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建设 >> 正文
“党风廉政月”获奖征文五(一等奖)
来源:苏地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3 15:50:33 [字体:+ 放大 | + 减小]

“廉”系你我,“廉”系祖国

苏地公司 黄炜雯


说起“廉政”,字面上的意义很好懂,即廉洁政治,指的是各级公职人员在履行其职能时不能以权谋私,办事公正廉洁,是一种与贪污腐败直接对立的政治现象。

早些年,我对“廉政”也仅是字面上的理解,认为当官的人要做到廉政,他们不能贪污腐败,不能公款吃喝,不能拿着老百姓的钱瞎折腾,想的都是“他们”不能怎样。也想自己不过小职员,廉政这词层次太高,离我甚远,哪能和自己扯到关系,而我身边的人也都是老实本分、勤勤恳恳工作的,大多时候看到廉政的相关内容也就是看一眼算了,从没有仔细思考过它的深度。

去年,发生的一件事狠狠触动了我。兄弟单位的一名队级领导因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多次收受他人财物,被提起公诉。我印象中的他高高的个子,爽朗的笑容,整洁的仪表,不俗的谈吐。在童年时,因没人照看,我偶尔在父亲单位度过寒暑假时光,他都会给我和同玩的小伙伴们买零食和雪糕;如果看见我穿着小裙子,臭美的在走廊里绕来绕去,还会夸我漂亮可爱,顺便拍我的小脑袋。有时在上学的早晨,我因为拖拉来不及,从职工大院跑出来慌忙赶车,他会亲切的喊声“黄丫头”,让我赶紧坐上队里班车,可以顺道带我一程。这样的亲切,一直到多年后,他通过努力成长为兄弟单位的高级管理者、副处级干部,碰到也在同一个系统里工作的我,仍然会喊声“黄丫头”,而不是简单的“小黄”。

正是我印象中这样一位亲切的叔叔,却意外的因收受贿赂,多年的奋斗止了步。2019年底,公司纪委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他的庭审视频。视频中他的头发花白凌乱,衣衫单薄,面容憔悴消瘦,是他却不象是“他”。曾经是高高个子的他却在视频中苟着背、低着头,站在法庭中央的围栏里孤独忏悔。他有美满的家庭,受过高等教育,曾有优秀职工、优秀企业经理的光环,却在此刻无法抬头直视审判长头上醒目、刺眼、红通通、金灿灿的国徽。

这件事刺痛了我,曾经以为离我很远的简单“廉政”二字,却在那一刻亮堂堂的放在眼前。是怎么样的诱惑,才让一个有志青年背离初心,走上追逐利益的道路?我仔细看了在中国检察网上有关他的起诉书发现,早期收受贿赂都是一两万小数目。也许正是那时起,他没有抵住诱惑,没有坚持原则和信念,才走上无法回头的道路。更提醒我的是,反腐倡廉、拒绝腐败,最重要的就是防微杜渐,端正本心,牢记“五慎”,要守住“第一次”,“第一点”和“没人时”。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与国家和社会的走向息息相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意味着我们也有追求“廉”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应该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断提高自身的廉洁自觉性。党员干部要做到 “廉”,普通职工要做到“廉”;有权的行业要做到“廉”,无权的部门也要做到“廉”,要让廉政的种子深深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廉洁,是我们每个人通过努力都能做到的事情,因为我们只要坚持做一件事情就可以了,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防微杜渐、坚守底线”。唯有如此,我们的廉洁之心,才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有人把人生比作一场旅行,我们对“廉”的追求又何尝不是?最初的我们,纯洁懵懂、心存正义,乘上了满载“廉洁”的列车,随着列车在时而笔直时而弯曲的道路上前进,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遇到各具挑战的事情,碰到或深或浅的诱惑牵动心弦;我们会努力、会朝着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不懈奋斗;我们会怀着正确的初心入党,会有可能拥抱梦想;我们会随着成长改变,会随着环境改变,会遇到很多难以言说的无奈,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坚定最初的信念,坚守应该坚守的底线,如果有一天你从廉洁的列车上下来,那么等待你的是道德的审判和法律的制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任务来抓,清除了徐才厚、郭伯雄等一批腐败分子,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极大的激起了全国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凝聚了民心,使祖国的各项事业不断克服艰难险阻,从而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年,我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有一群逆行的人冲在前方。他们是一批不论生死、不计报酬的先锋;他们是共产党员,是普通群众;他们是医生、护士,是建设者、是城市志愿者;他们冲锋在前,用勇气和智慧,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堡垒;他们是我们的楷模!4月,民政部发布新闻,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等累计接收了社会各界的物资捐赠达数百亿。假设在这特殊时期,有相关人员不廉政,非法挪用这批防疫物资,如何对得起千万祖国同胞的心!事实证明,正是树立了廉政清明的风尚,才能使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共渡难关。

王开岭先生有一句话直戳我的内心,“我们走了很远很远,却忘了为何要出发。”利益不是一个难以启齿的话题,问题在于我们如何来获得利益,在于能否在触碰廉政红线前止步,在于能否保住本心,守住初心。现在,我是一名预备党员,而自从我成为了预备党员起,便更是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时刻约束鞭笞着我,这种力量比父母的约束力量更强大。也许我一辈子会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党员应有的作用,也许我有一天能展翅高飞承担更大的责任与担当,但廉洁自身、廉洁自律的准则不能变,以史为鉴、以人为鉴所得的教训不能变,入党的初心和信念更是不能变。

“廉”关系你我,与祖国命运相关。一个廉洁的人,可以使人生的道路阳光灿烂;一个廉洁的国家,才能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信心和力量,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未来的辉煌。新时代的青年们,要真正以主人翁身份担起时代重任,守初心,担使命,让“廉”变成内在信仰,变成习惯,为廉政建设建构起内在持久驱动力。让年轻的我们在新时代征程里,掌好“廉”之舵,走好“廉”之路,不惧诱惑,不越底线,展青春风采,显青年担当。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