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建设 >> 正文
筑牢人生的“压舱石”
来源:地质四队 发布时间:2019-10-22 16:16:04 [字体:+ 放大 | + 减小]

中共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的网站名称,是“廉石网”。出于地质人对石头的偏爱,我一直印象深刻,特意去查了廉石一说的由来——三国时期孙吴太守陆绩为官清廉,任满还家乘船的时候,因家当太少,船吃水太浅无法航行,只好搬来大石压舱。这块“压舱石”被后人收藏,称为“廉石”。我想,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段航行,只要一旦开启行程,必然会有风正帆悬、一日千里的顺境,也会有遭遇暴风骤雨、惊涛骇浪侵袭的时候。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在心中怀有这样一块“廉石”,为人生和事业的航船“压舱”,而纪律和规矩就是那块保证人生航行永不翻船的“压舱石”。

但有时候,我们可能也会思想松懈、认识模糊,认为纪律规矩比较虚,离自己比较远,手上也没有什么权力,自我对照检查的时候也往往会忽略这方面内容。但其实,纪律和规矩无时不在,伴随我们一生。每一个人呱呱坠地起,身边人就会告诉他什么事情可以做,而什么事情是不可以做的;上幼儿园后,老师会要求树立规则意识,比如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做错事要表示歉意……这些,都是发自内心的对纪律规矩的最初敬畏。入党后,我们更应该敬畏纪律和规矩,党章党规、党的优良传统,以及党在长期工作中形成的一些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大家认同的要求,都是需要每一名党员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的。通俗来讲,就是要明白哪些事能做、不能做,明白应该这样做、还是那样做。

对于一个政党而言,纪律更是不可逾越的底线,是不可触碰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因为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党中央将守纪律讲规矩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3年多的时间里历经两次修订,足以说明当前暴露出的问题已经比较突出。在“打老虎”“拍苍蝇”中落马的官员数目之多、职位之高,更是让人触目惊心。紧要关头,必须堵塞漏洞、铲除毒瘤、正风肃纪,更好地自觉维护党的决策和集中统一。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在思想上引起高度警觉。对于每一名党员来说,选择入党绝不是只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应成为一生的坚定信仰。也许在长时间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们承担的任务越来越多,肩头的责任越来越重,耗费的精力越来越多,但仍然不能忽视了严格自我要求,不能忽视一些潜移默化、日积月累的东西。要把严格遵守“铁纪钢规”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时时刻刻处处在心中怀有这样一块“压舱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永远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始终守初心、担使命,自觉确保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永不迷失,为人生的航船“压舱”。(编校:吴昊 供稿:地质四队  顾胜燕)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