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地质科普>赏石天地
>>正文
太阳位置的指引者——日光石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8-04-08 17:54:30 [字体:+ 放大 | + 减小]

今天我们要给大家介绍的这种宝石,据传在古代的西方,人们用它来寻找太阳的位置。而据最新的研究表明,当乌云遮住了太阳和星星时,维京人则会使用它在海洋上导航,以指引方向。它就是与月光石齐名的——日光石。

 

  日光石,英文名Sunstone,它是因其表面能反射出呈红褐色的太阳般的闪烁光芒,所以得名的,而并非化学结构。日光石同月光石一样,在矿物学上都属于长石族,所以又称”日长石”,是钠-奥长石中最重要的品种,为透明至不透明。

  日光石的颜色一般呈褐红色、橙红色和黄红色,颜色深浅则是由其内含物来决定的。在日光石的内部含有许多大致定向排列的赤铁矿或针铁矿薄片,随着宝石的转动,这些金属薄片能反射出红色或金色的具有金属光泽的反光,被称之为砂金效应。内部金属薄片的多少,会直接影响到日光石的颜色鲜艳程度和砂金效应的强弱。

  由于日光石的特殊光学效应,天然的宝石品种与日光石相似的并不多,只有砂金玻璃与东陵石最易与其相混淆,我们在鉴别的时候要多观察。砂金玻璃多呈褐色,且颜色均匀,砂金效应强于天然的日光石,放大观察可以看到大量形状、大小都一致的三角形或六边形的小薄片密集的排列在一起。而放大观察天然日光石里面的金属矿物薄片,会发现薄片排列较为稀疏,且大小不一致,形状不规则,边缘呈圆化状。鉴别东陵石和日光石就更简单了,东陵石的砂金效应是一种绿色的片状闪光,而日光石的是金黄色至橙黄色的闪光。

 

  最好的日光石产于挪威南部,然后就是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此外在加拿大、印度南部、美国和新墨西哥等地都有日光石产出。

  对于日光石的好坏评价,一般认为金黄色强砂金效应者为最好,颜色偏浅或偏暗都不行。此外,日光石的透明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宝石越透明,价值就越高。

  对于日光石的保养,一般来说只要在佩戴的时候注意不要磕碰到它,然后也不要接触到化妆品等化学试剂就可以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