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建设 >> 正文
“党风廉政月”获奖征文四(一等奖)
来源:地质四队 发布时间:2020-07-17 17:43:38 [字体:+ 放大 | + 减小]

侥幸"第一次”是腐化堕落的开始

地质四队  匡俊



廉政警示教育片《守住第一次》的开场白说到“一“ 乃万物之始,世界上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由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演变过程,初之不慎,必有后患。”正如那个轿夫,从开始谨小慎微,到“鞋子沾水”、“裤角沾泥”,再到索性脏鞋脏穿,一而再、再而三,无所顾忌了。剖析观察那些党员干部走向堕落的人生轨迹,最值得警醒和深思的莫过于“不复顾惜”这四个字。

警示教育片《守住第一次》全面揭示了违纪违法的“第一次”,第一次吃请,第一次受....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演变过程,以及由此引发的失去前程、失去自由,甚至是生命代价的悲剧结局。究根到底,理想信念动摇,丧失党性原则,淡薄宗旨观念,被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占据头脑,把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资本,是那些腐败官员堕落为犯罪分子的关键所在。

为什么明知违法乱纪的“第一次”不可为,特别是亲眼看到身边有些“同路人”已经“倒下”,他们仍要以身试法?除了私欲恶性膨胀、利令智昏外,最重要的是侥幸心理在作祟。特别是“第一次”得手而又没有暴露,这种侥幸心理自然就成了腐败堕落的润滑剂,推着他们在这条不归路上越滑越快,越走越远,以至最终无法自拔。可见,“第一次”是诱惑,也是考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对待“第一次”,高度警惕“第一次”,果断拒绝“第一次”,坚决守住“第一次”。要守住第一次,就要摒弃“仅此一次”的侥幸心理,有了的第一次,就会出现第二次的默认、第三次的麻木、第四次的心安理得,“自律”之堤一旦被冲垮,往往如泛滥之水,滔滔难遇。事实一再证明,心存侥幸就会走向不幸,一步错则步步错。只有敬畏法度,去除投机钻营之念,才能杜绝现代版“不复顾惜”的故事重演。

越来越多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的事实,再次昭示世人:在中国,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守住第一次》以独特的视角,详实的影像资料,真实展现了腐败分子违法犯罪后发自内心的反省和痛悔,令人震惊,发人深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正确对待党风廉政问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清醒,加强自身修养,洁身自好,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只有牢牢守住“第一次”,才能在反腐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应以腐败案例为鉴,以国家法律和党章党规党纪为准绳,做到自重、自省、自律,在灵魂深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不断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把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权力始终置于党纪法规的监督和约束之下,把自己始终置于组织和同志们的监督之中,自觉做到慎独、慎徽,不管在什么环境、何种诱惑下,做到不以权谋私、不贪赃枉法、不弄虚作假,堂堂正正为人、干干净净做事,平安走好自己的一生。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