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建设 >> 正文
“党风廉政月”获奖征文三(一等奖)
来源:地质三队 发布时间:2020-07-17 17:41:50 [字体:+ 放大 | + 减小]

你看向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看着你

地质三队    邓榕呈


近年来,我所在单位连续有多名党员领导干部涉嫌贪污腐败被立案调查,作为同事,我深感意外。因为工作关系,我与他们或多或少有些交集,从他们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来看,他们并不像是会贪污之人,而事实总是让人措手不及。他们正值壮年,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是父母的好孩子,是妻子的好丈夫,是孩子的好父亲,也是家中的顶梁柱。他们本有大好的前程,却陷入利益的泥沼不能自拔。同样,最近几年,通过单位党风廉政教育,以及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平台,我了解了不少贪污腐败案件,大到省长、省委书记,小到处长、科长,听闻他们挥斥方遒指点“江山”,也见识他们囚袍加身落泪悔恨,成为大家的谈资,也成为了反面教育素材。

这些种种,让我联想到了不久前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道貌岸然高育良、胜天半子祁同伟、懒政逃避孙连成,人前是为官清廉为民服务的好官,人后是结党营私中饱私囊的贪官,人前人后的两副面孔,把堕落的以权谋私的丑恶嘴脸展现的淋漓尽致。

不管是现实生活也好,电视剧也罢,贪官污吏总是层出不穷,他们也总是人们深恶痛绝的角色。他们曾是要造福一方百姓的父母官,却为害一方;他们曾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却背弃理想信念;他们曾经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严守党的纪律,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却为一己私利牺牲党和人民。不知他们是否还记得曾经许给党和人民的誓言,不知他们在迈出贪腐的第一步时是否会预料到从那以后的如坐针毡,也不知他们言之凿凿的悔恨是否真心,只是他们真真实实的背叛了党和人民对他们的信任。

在环境地质学中将地质环境问题分为突发性的地质环境问题和渐变性的地质环境问题,像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土地沙漠化、地面沉降这类渐变性的地质环境问题,它们不是在某一时刻突然发生的,而是在日记积月累对地质环境的破坏中逐渐呈现的难以治理的灾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贪巨恶往往是在一次次接受小恩小惠中日积月累的。起初,他们没有人在意这个陷阱,只不过是一盒茶叶,一张购物卡,或者是一个不起眼的饭局,一两万块钱,直到这个陷阱变成他们人生的灾难。“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小恶”的不断蚕食下,本就不够坚定的信念逐渐崩塌,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一字之差,千差万别。

利益的诱惑无时无刻不在勾引着人性中的贪婪,企图制造混乱无序的状态,当你看向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看着你,一旦失足,万劫不复。诱惑带来的混乱造成了熵增,唯有坚定信念,才能果敢决绝。

孤立系统总是趋向于熵增,最终达到熵的最大状态,也就是系统的最混乱无序状态。如果把每个人的思想看作是一个孤立系统,那么利益的诱惑就会是导致这个系统熵增的重要因素之一。也就是说如果无法坚定自己的信念、自律,那么思想就会变得混乱,也就无法抵挡利益的诱惑,造成系统持续熵增的恶性循环,最终思想变得混乱无序。而实物总是向着熵增的方向发展,所有一切符合熵增的,都会非常容易和舒适,比如自律总是比懒散痛苦、放弃总是比坚持轻松、清正廉洁总是比贪污腐败要付出的更多更多。自律、坚持、清正廉洁等等总是逆熵做功的,因此过程会充满艰辛。也正因为如此,熵增定律被称为最让人沮丧的定律,他它不仅预示了宇宙终将归于热寂、生命终将消失,也左右着个人思想、生存的各个方面,安于懒散、难以坚持,安于贪婪、难以知足。而薛定谔说过“人活着就是对抗熵增定律,生命以负熵为生”。简短的一句话,道出了生命的真谛。固然熵增是易达成的不可逆的过程和结果,我们也要努力与之对抗,勤奋自律、坚持不懈、清正廉洁等等便是我们生而为人发出的对熵增的抵抗。“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解家忧解民忧解国忧此人有当。”

《曾国藩家书》中提到“居高位之道,不与,不终,不胜”。不与,不随便答应别人的要求和利用职权为人谋私利;不终,不要贪恋高位,该让位时就得让;不胜:在高位的人,不可以压制下面的人,要为国家推荐人才。为官清廉才能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害群之马毕竟只是极个别的少数,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信念坚定,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在《人民的名义》中,有刚正不阿侯亮平、耿直果敢李达康、一心为民易学习、唯才是用沙瑞金这样的清正廉洁人民父母官,也有像陈岩石老先生一样的信仰坚定的老一代革命家。在现实生活中,有改革先锋孔繁森、时代先锋焦裕禄、奉献楷模赵亚夫,党员先锋模范的正道之光照亮每一个阴暗的角落。

回首党的历史,自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召开开始来,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胜利成立新中国,到改革开放经济腾飞,再到如今科技、经济、文化、生产力等等的全面发展,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历经艰难险阻、披荆斩棘。我出生在普通工人家庭,是一个90后青年,也是一名共青团员。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可谓是生在春风里,长在红旗下的新时代青年,自幼师长便教导我们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历史使命,很长一段时间来,我不明白它的意义。后来通过学习历史,我知道,我们曾经贫穷、曾经落后、曾经饱受西方列强的欺凌,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 “二十一条”、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等等,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灾难,在近代史上留下屈辱的一笔。而如今,我们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二贸易大国,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在用勤劳和汗水浇筑着无数革命先辈用血肉浇筑的钢铁长城,无数的成就让我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让我知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从未停歇。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看到贪官们被惩治我打心里高兴,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肃廉政之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我也感到十分难过,为什么党员会贪污腐败?他们的初心和使命何在?党和人民在他们的心目中处在什么位置?我心中的有许许多多的问号。我庆幸出生在这个时代,庆幸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中国人,作为当代青年,我越来越能感受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将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也为像我一样有诸多疑惑的青年寻找答案。这是最好的时代,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