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南京市首个“互联网+地质灾害监测”项目正式运行
来源:地质一队 发布时间:2019-09-19 15:39:38 [字体:+ 放大 | + 减小]

GNSS监测站点

视频监控点               裂缝计

监测预警系统及实时数据界面

 

9月10日,随着南京市溧水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南京市首个“互联网+地质灾害监测”区域性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项目正式进入运行阶段。

该项目由地质一队建设实施。根据2019年地质灾害排查数据显示,溧水区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9处,总威胁人员约270人,潜在经济损失约1600万元,地质灾害防治任务较为繁重。为全面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水平,溧水区大力推进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地质一队专业技术人员对区内现有地质灾害点进行了认真梳理,经综合分析隐患点地质特征、隐患大小、危害等级等因素,选取8处重要隐患点设立了北斗监测基站、裂缝监测点、视频监控点等60余个监测站点,并依托该队自主研发的“南京市地质灾害信息管理系统”监测预警模块,对实时自动采集到的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预判,自动分级预警,实现了“互联网+地质灾害监测”的深度融合。与人工监测相比,自动化监测采集数据更精准及时,可帮助技术人员更深入地分析、研究致灾原因和时空规律,有效解决了地质灾害监测难预警难的问题,特别是在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下,提高了监测预警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项目试运行期间,每天自动采集地表位移、裂缝变形等数据6000余条次,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大大提升了南京市地质灾害专业化监测水平和预警准确性,推进南京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由原来的“群测群防”向“群专结合”逐步转变,对南京建设市级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具有重要参考和借鉴意义。

地质一队将进一步发挥在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地灾治理等方面优势,以溧水区监测预警项目和南京市地质灾害信息化建设成果为基础,对全市地质灾害点进行系统性分析总结,不断细化和完善监测预警模型,全力协助地方主管部门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编校:吴昊  供稿:地质一队 王昕)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