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来袭 局属单位顶风冒雨全力迎战
发布时间:2019-08-13 18:20:53 [字体:+ 放大 | + 减小]

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9日夜间至11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开启“强风+暴雨”模式,局部地区遭遇暴雨、大暴雨,诱发地质灾害的风险性较高。局属地勘单位严阵以待,积极主动配合当地自然资源管理、应急管理部门,研判预判地质灾害风险,明确24小时值班制度,全体技术人员全天候待命,切实当好台汛期地质技术支撑。10日至11日,南京、镇江、南通等市地质灾害应急地质环境保护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靠前指挥,技术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连续两天对暴雨后隐患点情况进行了多次巡排查。截至11日,南京、镇江、常州、南通、徐州、连云港、淮安等中心已出动140余人次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排查479点次。  

南京市地质灾害应急地质环境保护技术中心专家及技术人员,10日至11日冒雨赴全市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巡查工作,为台风期间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保驾护航。共派出专家及技术人员41人次,对全市259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巡查,并针对58个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重点巡查。中心工作人员认真检查各处隐患点变化情况,并通过南京市地质灾信息管理系统实时查询各自动化监测点位移、裂缝扩展及影像等信息,提高了地质灾害巡查工作的科技含量及信息化水平。本次巡查工作累计完成293点次,巡查中未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异常变化情况。中心将继续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汛期持续加强对全市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并充分利用先进设备,融合“互联网+”等先进手段,积极开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以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南京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好技术支撑,提供坚实保障。  

南京中心巡查栖霞区燕子矶街道长江观音景区东区古头台洞崩塌隐患点

实时监测数据、曲线

8月9日,我省地质灾害气象黄色预警发布后,常州中心立刻安排作出安排部署,主要领导分别坐镇城区和溧阳两地,组织技术力量24小时随时待命,台风过境期间,直接指挥支持地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直至预警信号消除。11日,应常州经济开发区邀请,中心派出在城区待命的技术人员,陪同市自然资源局分管副局长、分管副镇长、分局分管副局长等巡查地灾隐患点。中午,溧阳平桥中学发生疑似滑坡地质灾害。中心接到险情后,立即安排溧阳待命技术员1小时内到达现场,经现场确认,排除了一起地质灾害误报,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肯定。 

常州中心核查溧阳平桥核查疑似滑坡灾害点 

10日上午8点,大雨未歇,镇江中心的技术人员已全员出动,分成3个专家组分赴宝盖山、跑马山、江天驾校等地,对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10余处重点隐患点进行了拉网式排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裔玉乾在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前往烈士陵园等地灾隐患点查看地质灾害防御情况,现场指导应急防范工作。11日凌晨5点,镇江中心的技术人员再度对夜间暴雨后地灾隐患点的情况进行了巡排查,并及时反馈巡查情况。台风过境期间,镇江中心出动45人次对15个隐患点和5个地灾治理施工项目各进行排查3次。 

镇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裔玉乾带队检查市烈士陵园隐患点

镇江中心技术人员在宝盖山地质灾害隐患点测量坡顶地表拉张裂缝变化 

徐州中心针对汛期及台风可能诱发地质灾害隐患情况,采取了一系列应急举措,加强重点地灾隐患点的巡排查工作。一是严密部署防汛措施。收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知后,徐州中心高度重视,主要技术负责人亲自带班,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并于8月9日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台风期间全市重点地灾隐患点巡排查工作。二是巡查力度强化升级。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重点防范区域进行动态巡查。9日,对市区及下辖县区华山、栖山、磨山等12个重要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摸排查。10日、11日,徐州市多地出现大暴雨。中心紧急组织人员,共2组12人,对沛县安国镇张双楼汪塘、沛县栖山镇栖东等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巡查,并组织中心应急专家2人进驻地质灾害高风险区,保障应急时效。三是险情预警保障到位。对巡排查工作中发现各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一步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并在醒目位置都设立地质灾害警示牌,加大对周边群众的宣传教育力度,落实了地灾防治责任。 

 

徐州中心冒雨开展巡排查 

淮安中心高度重视,提前部署,技术人员24小时值守。险情就是军令。10日上午,中心专业技术人员陪同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冒着大雨对盱眙县山城市场、斩龙涧、魁星广场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排查,组织开展受灾威胁群众转移。下午及晚上,技术人员在现场做好值守,随时准备出发。中心将继续加强台风暴雨后的地质灾害巡查、排查,进一步强化地质灾害动态分析和应急值守,随时准备奔赴一线,确保平安度过台汛期。  

淮安中心在现场巡查

为防范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的地质灾害,盐城中心在台风来临前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做好应急抢险各项准备工作。中心与市、县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时刻保持沟通联络,加强联动协调。中心实行领导带班、专业技术人员待命的应急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值守人员保证24小时坚守岗位,应急队伍、车辆随时待命。同时,坚持“每日零报告”制度。截至11日,未发现地质灾害险情。盐城中心工作人员继续坚守岗位,提供全天候技术支持,及时准确获知地质灾害信息,继续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编校:吴昊 供稿: 局办公室  赵倩倩、地质一队  刘刚  于天、地质二队  王丽俊、地质三队  姜啸、地质五队  汤志刚  沈永炬、水文海洋院  汪名鹏、勘查技术院  朱鹏)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