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地质文化 >> 正文
科特迪瓦漫记二
来源:地质六队 发布时间:2018-09-10 16:28:26 [字体:+ 放大 | + 减小]

每次买完菜,我都是打摩的回宾馆,费用是300西法,大约3块多钱。

开摩的的清一色是小伙子,他们把车排成一排,在菜市场周围的出口等侯乘客。

今天的出口处是3个摩的司机,其中一个小伙子是熟面孔,我一看到他就冲他招手,结果他还没动,另外两个先向我走过来,其中一个先人一步笑着接过我的蛇皮袋。这等于向同伴宣布“这人是我的菜了。”

当他骑上车把菜放在胸前时,叧外一个小伙子上来就要抢,我赶紧冲他摆手,告诉他下次下次,他转身离开了,从表情上看心里有些不甘。

小伙子车开得很快,仿佛草原上撒开蹄子奔跑的小马,大有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欣喜。

到了宾馆,下车付钱时,我拿出一张面值1000的,他说找不开。我开门进房间,找来一枚500的硬币。接过他找的两枚硬币,我的心立刻被稻草塞满。

我在想,科特迪瓦真是太穷了,穷到一大群小伙子靠开摩的谋生,穷到一个英俊阳光的少年兜里连硬币都没有多少,这在中国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其实,一百多年前,咱们中国也是这么积贫积弱,到处茅屋草舍,当时的洋人看中国人也是满心悲悯。当时的中国人,当时的洋人,谁想到今天的中国会发展到现在这个样子。

就在昨天,2018年9月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北京峰会上承中非合作的累累硕果,开启“一带一路”的壮阔航程,奏响了面向未来的“命运交响曲”。

在这部中非合作的宏伟乐章中,我们科特迪瓦北部路测绘项目,无疑是其中一个响亮的音符。

我们会带着非洲人民的期盼与梦想,与中港公司一道,精心做好每一项工作,勇敢面对自然条件、物质条件、生活条件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携手打造样板工程、明星工程,为中非友谊的崭新征程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地质六队 陶健)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