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地质文化 >> 正文
六十年征战艰难困苦 一甲子追求矢志不移
来源:地质四队 发布时间:2018-08-15 17:28:56 [字体:+ 放大 | + 减小]

60年前的四月,一支由十来人组成的队伍,听从党和国家“地质工作要大发展”的召唤,肩负发展祖国地质事业的光荣使命,来到苏州胥口。----江苏省地质矿产局第四地质大队,自此成立。

60年来,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代代四队人在不同历史时期殚精竭虑、艰辛探索,以自己的智慧与汗水、奉献与赤诚,书写了四队地质事业进步的瑰丽诗篇,描绘了一幅风雨兼程、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生动画卷。

回顾60年,是为了更好地铭记从哪里来

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反映过去的倒映。习近平总书记说:“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那么,四队从哪里来?

翻开我队60年的历史画卷,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部充满艰辛的创业史,是一部催人奋进的发展史,是一部自强不息的奋斗史。

我们不会忘记,老一辈四队人,不畏艰险、栉风沐雨,在山岭中挥洒汗水,在峭壁上镌刻足迹,在风雨中奉献青春,在区域地质调查、水工环调查、地质找矿等工作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观山特大型高岭土矿勘探、东山煤田勘探成果,斩获地矿部找矿一等奖。在资源禀赋较差的江苏特别是苏州,能找到38个矿种、46个矿点,是何等的不易,这是四队人践行“三光荣”和“四特别”精神、勇于探索、敢于胜利的完美展现。

我们不会忘记,随着安基山铜矿勘查会战、善安浜铌钽矿普查等指令性找矿工作的完成,因地勘费拨款锐减而致使生存面临较大困难,但我们不等不靠,致力于多业态发展,积极探索多种经营,涉足陌生领域,迈出计划的闭圈,走向市场的天地,经历了风雨的考验,在得与失的历练中成长成熟。

我们不会忘记,以1992年苏州工勘院成立为新起点,我队发展步入快车道。市场规模从成立之前的几十万,跃上亿元台阶,闯出了一条融入地方、抢抓机遇、快速发展、富民强队的新路,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被苏州市政府授予“保护古城风貌,建设新区成绩显著单位”称号,这是我队服务地方、自我发展的新阶段。

我们不会忘记,无论是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四队人秉承地质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全面进步,1990年被原地矿部授予“在地质找矿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992年荣膺原地矿部“地质找矿功勋单位”荣誉称号,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和江苏省、苏州市、江苏省地矿局文明单位等荣誉,40余项上级颁发的找矿奖和科技成果奖,获评全国、省勘察设计行业诚信单位,12名同志被评为部、省、市劳模,一大批集体、项目和个人获得上级表彰。

可以说,四队的60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60年,是艰苦创业、励精图治的60年,是自力更生、接力奋斗的60年,是孜孜追求、永不言弃的60年,是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的60年。

纵观60年发展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

必须继承优良传统,矢志艰苦奋斗——这是我们的立队之根。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是那狂暴的雨,洗涮了我们的帐篷。正是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地质人艰辛探索、勇于战斗。也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四队人以苦为乐、敢于突破,不断发现新矿藏,取得新发展。

必须紧紧依靠职工,打造过硬团队——这是我们的力量之源。电影《年轻的一代》剧组曾在我队体验生活和取景,四队职工也曾出演。演员杨在葆了解感悟了地质人的生活后曾发出感悟:地质队员有着金子的心,钢铁的意志,水晶的品格。道出了地质人勇于牺牲、敢于奉献、不爱张扬的精神品格。这是地质事业不断前进的不竭动力。

必须不断开拓创新,锐意改革进取——这是我们的信心之基。不墨守成规,善审时度势,是四队取得较快发展的成功秘诀。无论是发挥地质和测绘技术专长争取市场项目,较早取得比较优势,还是加强资质能力建设,领跑地方勘察企业,无不是精准施策、创新发展的结果。

必须发挥党建优势,始终坚持服务大局——这是我们的致胜之本。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和始终跟随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只有将党的领导贯穿全队改革发展全过程,才能把好方向、管住大局、保障发展、促进落实。

回顾60年,要准确把握处在什么位

只有清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才能增强谋划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蕴含新形势、提出新要求、催生新发展。

这个新时代,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市场瞬息万变、充满挑战,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前进的道路不会一马平川,未来的发展也不会一帆风顺。正如我队已经走过的60年,有激扬岁月,有风雨兼程,有辉煌,也有挫折。四队人经受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的阵痛,经历了由部属变为省属的转变,创造了地质事业的繁荣,度过了地勘经济的低潮,以执着坚韧闯过一道道难关,终于闯出一片天地。而今,我们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阶段,是四队各项事业发展基础逐步厚实的新阶段,更是需要应对更多挑战、贡献更大力量、彰显更大作为的新阶段。宏观形势和外部环境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有机遇,改革发展的压力和动能并存,领先一步海阔天空,落后半拍处处掣肘。我们必须敢于面对各种挑战和考验,站位高远,善谋而成,既要有敢于亮剑的豪迈气魄,又要有中流击水的自信从容,顺大势、顾大局、谋大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不停追赶,努力超越。

国家关于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原国土资源部关于城市地质工作的重要部署、省国土资源厅推进矿地融合发展的意见等等,为地质工作及相关工作创造了新的机遇,关键是看我们能否准确定位、把握机会。全队干部职工必须认真把握地质工作新机遇,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方式,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地质服务,提高地质工作水平。

回顾60年,要清楚朝哪里去

60年风雨已成过去,展望未来,四队人任重道远。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局的决策部署,围绕水工环型地质队的定位和当家地质队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地质立队、创新引领、科技强队、和谐建设发展战略,积极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增动能提质量,全力做好地质事业进步、地矿经济发展、地勘队伍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美丽新四队建设水平。

一要传承地质基因,突出特色当先行,在夯实立队基础上体现新作为。地质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性、基础性工作,地质工作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军、生力军,必须增强地质工作自信,提高做好地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发展定力,提高发展站位,积极把握地质工作新机遇,围绕地质这个核心,延伸地质相关产业,拓展地质工作领域,更好地提供地质灾害治理、地质环境保护等公共地质服务,更好地巩固工程地质优势。紧扣地方推进绿色发展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努力参与民生地质、城市地质、旅游地质、农业地质、矿产地质、污染治理等专业技术服务,推进矿地融合深化内涵、取得实效,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创新地质科技,集聚能级助提升,在提高发展质量上实现新突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强组织领导,把科技创新摆在全队发展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技强队。要注重市场培育,优化产业结构,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又勇于创新开拓领域,坚持巩固勘察的主业地位,将主导产业做大、发展基础打牢,又要积极提升延伸产业,加大对测绘地理信息发展的扶持力度,形成评估设计、岩土勘察、测绘地信、监测探测等协同共进的发展格局。运用“地质+”,增强地质工作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力。推进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加强载体平台建设与作用发挥,努力提升地质地信产业的科技水平和竞争能力。

三要强化地质责任,忠诚担当强堡垒,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新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要管党,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要求落到基层、落在实处,切实加强全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将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地质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打造一支能打硬战、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干部队伍,刻苦钻研、勤劳工作、遵规和谐的职工队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以不忘地质初心、牢记时代使命的实际行动,更好地服务地质事业改革发展大局。

四要满怀地质情怀,以人为本保民生,在服务美好需要上迈上新台阶。深入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照“七个有”的目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准发力,努力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之以恒抓好地矿经济发展,不断提升发展的效益和质量,保障职工收入稳定和提高。加强民主公开,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健康。坚持共建共享,让更多职工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以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照、精神上关怀的实际行动,更好地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不断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促进美丽新四队建设。

五要弘扬地质精神,积淀厚重增底蕴,在提升文化实力上展现新风貌。坚持以文化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地质行业“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和“先行、探索、创造、风险”的新时期江苏地矿精神。抓好传统文化教育,以文化建设年、建队6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推动书香文化、书香班组建设,不断提高职工文化素养,更好展现地勘单位的活力和风采。

晴日初破雾,风正好扬帆。今天的四队人,要勇敢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站在新的起跑线,始终坚持宗旨不忘、传统不丢、本色不褪、精神不减,勠力同心、奋勇争先,把老一辈四队人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续写新的篇章,推进幸福地矿美丽四队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地质四队)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