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地质文化 >> 正文
天堑变通途
来源:地质六队 发布时间:2018-07-09 18:02:01 [字体:+ 放大 | + 减小]

——新疆G315公路测绘项目小记

 

2017年3月,地质六队测绘工程院承接了新疆G315线若羌至民丰公路建设项目。该项目线路全长102.6公里,主要任务为全线102.5公里及12.5km分离路基的施工图测量,包括全线主线、互通立交的中线、横断面及全线工点测量工作。G315既是一条经济路,也是意义十分重大的战备路和维稳路,项目全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无人区,堪称典型的急难险重项目。

项目启动伊始,就遇到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线位远离公路,进场难度相当大,沿途需要穿越碱苇区、胡杨区、浮尘区、硬碱区、古河滩、沙丘区等多种复杂地形,从公路徒步行走到线位需要2个小时,收工走出沙漠又是2个小时。在这4个小时里,坚硬的碱苇子会穿透胶鞋扎进脚板;漫过小腿的浮尘一脚踩下去尘土飞扬,呛得人喘不过气来;胡杨林里的“草爬子”(蜱虫)蜂拥而至,稍一驻足就能爬满全身;坎坷不平的硬碱地让人觉得走在柏油路上也是人生一大幸福;而汗流浃背走在无边无际起伏不平的沙丘上更是对项目组每一个成员体力、毅力的残酷考验。

在这种艰苦卓绝的环境下,项目组一干就是43天。43天里,强烈的紫外线晒得人嘴唇干裂,鼻孔出血;灰尘无孔不入,浑身上下里里外外耳朵鼻孔都是土,即使戴上口罩、面罩和防尘镜也无济于事,走一段时间必须停下来倒掉鞋袜里的土;为保存体力,除了必备的测绘器材,食物和水被压缩到最低限度,多带一瓶水就多一份负担;午饭就在沙漠随便一处地方,风沙大的时候,背风吃东西都能吃到沙子,吃完饭还不能休息太久,十几分钟过去,炙热的沙子就让人坐卧不安;很多时候,因为地形相对较好,大家就不约而同的想多干一会,随之而来的就是极度的干渴和饥饿;工作期间,项目组多次遭遇沙尘暴,沙尘袭来,天昏地暗,飞沙走石,大家紧紧相依聚成一团,近在咫尺,看不到彼此的脸,也听不到彼此的声音,肆掠的狂沙没有击垮大家的意志,反而让大家更加紧密、更加有力地团结在一起。

施工期间,两位院领导变身为项目组的普通一员,其中陈华南院长还身兼地质六队队长助理,但是一到工地,他们谁也没有把自己当为领导,而是和大家一样,分担任务,不仅做好自己那份工作,苦活累活重活还抢着干。每天收工回来,爬楼梯都举步维艰,晚饭后还要汇交资料,商讨工作,他们用无声的行动,鼓舞了大家的斗志,吹响了冲锋的号角。

项目负责孙健飞,除了总揽技术业务之外,还要统筹安排项目组全体成员的日常工作生活,大小事务安排的井井有条。他为人豪爽,胸怀大局,不计个人得失,经常自费请大家吃水果,改善伙食,补充营养,自己晒得满脸蜕皮,恍若狗腚,还把劳保护肤用品让给其他队员,那种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令人钦佩。

王明星和张须文常年奔波在外,一年365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地上,无论国内国外,一声令下,拔腿就走,他们专业技术过硬,作风顽强,把技术质量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宁吃千辛万苦,数据不差分毫。面对浩如烟海的沙丘,他们不厌其烦的加桩补点,确保精确反映地形地貌,为后期设计施工提供最准确的数据。测量过程中,他们多次遭遇沙丘滑坡和塌方,十多米高的沙丘瞬间滑坡,险象环生。

刘军平时在机关工作,在工地上负责背桩、插桩等辅助性工作,年近五十,干起活来却丝毫不输给年轻人,每天在沙漠里行走2万步,多带一瓶水都是负担,可是他每次背桩总要多带几十根,多背几瓶水,防止木桩不足,或者缺水脱水等意外情况发生。和饭店老板混熟后,每天晚上回到住处,刘军还经常亲自下厨炒菜,给大家做家乡风味的饭菜,离家千里,能吃到家乡菜,对一帮拼搏在外的游子来说,无疑是一道深人心的慰藉。

2017年4月26日,项目成果汇交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民丰县举行。北京交科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对江苏地质六队测绘工程院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院工作进度较快,能及时完成内外业工作,成果资料详实完整,精度符合规范要求。G315线若羌至民丰公路项目经理孙兆辉不无感慨地说,“国测一大队就在你们的邻近标段施工,他们是全国闻名的英雄集体,是中国测绘队伍的一面旗帜,你们在技术力量、成果质量、团队精神风貌等方面难分伯仲,旗鼓相当,有你们这样的合作伙伴,我们放心!”(江苏地质六队 陶健)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