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地质文化 >> 正文
我在改革中诞生,我在创新中发展
来源:地质物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14 17:15:50 [字体:+ 放大 | + 减小]

——纪念江苏地矿成立60周年

 

我,江苏省地质物资供销公司,是江苏地矿大家庭中年轻的一员。我的诞生,我的成长,与改革创新紧密相连。

我的胎记上烙有改革创新的印痕。1992年,对中国改革开放来说,是一个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春天,小平同志发表南巡讲话,犹如一声春雷唤醒了长城内外,犹如一缕春辉暖透了大江南北。就在这个特别的年份,我应运而生。

据江苏工商部门发布信息,2017年全省平均每天注册工商企业达到2000余户。注册一家企业,现如今,犹如吃一只螃蟹,再平常不过,一点都不稀罕!可是,回放到1992年,姓资姓社的热议余温不减、争论的余音袅袅不绝。下海经商搞市场,滩有多险、水有多深、路有多远?不得而知。此时,我的建设倡导人、发起人,一位就职于省局机关刚过而立之年的年轻干部,按照世俗的话说,工作稳定,旱涝保收,前途无量。放弃稳定的已知,追求深不可测的未知,这可非比寻常,需要有第一个吃螃蟹人的勇气与魄力、一份刚毅果敢的精神!开山人,就是这样,以其敏锐的嗅觉感知到市场经济大潮席卷成空之势,带领一批有志青年,秉承地矿人先行先试的探索精神,率全国地矿行业改革之先河,勇立改革潮头,义无反顾地擎起了搏击风浪的大旗,创建了第一家市场化运作的地质物资供销公司。

我的血脉里流淌着改革创新的血液。改革创新不仅仅体现在从物资供应站到物资供销公司名称的变换,而是体现在方方面面。创立公司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组织架构、发展策略、经营管理理念、制度文化建设上,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革故鼎新。把握正确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导向,运用市场规则、市场功能经营管理企业。革新进销方式,坚持问需于客户,问需于市场,实行依销定采、依需定购;革新分配制度,领风气之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地矿系统较早制订实施了绩效分配制度,实行多劳多得、高效高得,把经营人员收入超过总经理由说故事变成了现实;不惟发展而发展,始终把提供优质产品、提高服务水平,作为创新改善的不变追求;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提高职工素质,作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把持续改进,不断作出适应性调整,作为工作、经营,以及解决其他问题的致胜法宝……

这些治企理念和创新思维,不仅显示了开创者把握市场的智慧能力,同样彰显了高尚的个人品德和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

这些治企理念和创新思维,经过第一代、第二代……几代人的坚持、传承和发扬,已经写入我的基因,化入我的血液。她塑造了我健康强壮的体格,并始终保持勃勃生机。

时间、风雨、市场是试金石,理念和精神决定着企业的高度和长度。据不完全统计,经过市场风雨洗礼、大浪淘沙,止2017年,全国近30家地质物资贸易企业仅剩3、4家。我,江苏地质物资供销公司,是其中之一。26载春夏秋冬,几多风雨,几多严寒,我,没有被浪花淘去,而是继续着保持青春与活力。2017年,我又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实现销售额4.2亿元、利润800余万元,年人均销售近千万、年人均创利近20万元。

回眸既往,我,之所以能在市场风雨中信马由缰,似闲庭信步,就在于有正确的理念和思维,有“改革创新”这个管用良方的不断滋养。

我的希望在改革创新。新的高度,新的难度,高基数上的高增长,难度不言面喻。应对新的挑战,依靠“改革创新”,仍然是我的不二选择!

边际报酬递减,是对单要素增长的总结。应对新挑战,应从多角度出发,从思想、理念、举措等多要素、多方位、全过程地进行分析研究,抓住主要矛盾进行“改革创新”、寻找突破口。

当前,全局上下正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我们要借此机会,把思想再放开一些、步子再稳一些、改革再实一些,认真贯彻省局开放发展战略,重点做好“产品突破、地域拓展、方式创新”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促进内外贸易协调发展,勇当地矿事业贸易经济建设的主攻手,努力为推动江苏地矿事业发展再立新功!(地质物资公司  朱广红)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