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地质文化 >> 正文
写在建队60周年
来源:地质四队 发布时间:2018-05-04 16:23:04 [字体:+ 放大 | + 减小]

在这草长莺飞的最美人间四月天,江苏省地质矿产局第四地质大队迎来六十华诞。

6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但对四队来讲,却是风雨兼程、春华秋实的60年。伴随国家地质事业的发展变迁,历经了行业的巅峰和低谷,一路汗水,一路奔波,一路收获,一代代四队人写就了一部充满艰辛的创业史,一部催人奋进的发展史,一部自强不息的奋斗史。

虽仅仅工作十年,我却也是感同身受。

还记得十年前的冬天,我怀着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的新鲜感,成为四队的一名实习勘察技术员。虽然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但冬天的野外寒风刺骨,夏天又是烈焰炙烤,晒得皮肤发红脱皮,换下的工作服上都是盐花。没到过工地的人,是无法切身体会的。但不管是年轻的机长,辛劳的钻机工人,经验丰富的技术员等,他们的言行,却告诉我任何的苦和累似乎都是理所当然的。他们还告诉我,现在的工作环境,比以前好很多了。

当时的我,非常诧异和不解。

转到党群口之后,因为工作的关系,能经常与很多老同志接触,从他们口中,我知道了地质前辈们爬深山、啃干粮、战严寒、斗酷暑的岁月。他们曾经深入大山野外踏勘,在山岭中挥洒汗水,在峭壁上镌刻足迹,在风雨中奉献青春,在区域地质调查、水工环调查、地质找矿等工作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饱经风霜的“野战军”。他们曾经背起沉重的行囊,远离城市,离开父母,撇下妻儿,走向深山野林,一去数月或者年余,“带馒头,吃咸菜、饮山泉”,甚至在炎热的夏天,只能用已经变质的干粮充饥,是跋山涉水的“苦行僧”。

再看看我们身边,很多的一线职工,无论酷暑还是寒冬,无论平时还是节假日,只要定下工期,风里雨里,泥里水里,使命必达,用行动践行着新时期地质工作者的坚守与担当。他们曾在繁华的金鸡湖边,或是深夜的阳山脚下,在林立高楼、车水马龙中浑身泥水,辛苦劳作,甘当城市建设“先行者”。他们曾在城市进入睡眠的凌晨,肩扛仪器、手拎工具,进入昏暗的轨行区,进行轨道交通监测,是名副其实的“夜行军”。

我终于理解了,艰苦的工作环境、枯燥的野外生活,喂养出的坚强意志和岁月情怀,一代代传承中,早已渗透到每一个地质人的血脉之中。

是的,对地质、对四队,我心存敬畏。

作为一名“四队人”,我会怀着敬畏之心,褪去浮躁,杜绝懈怠,沉下心来,竭尽全力,踏实履职,做到心中有方向、言行有约束,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同时,宣传先进事迹,推荐优秀骨干,努力在社会上发出地质人的声音。

愿我们一道,继续在汗水和笑声交织的地质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地质四队  顾胜燕)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