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做好苏北农用地详查 服务土壤污染防治
来源:勘查技术院 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4-18 17:00:08 [字体:+ 放大 | + 减小]


为有效总结阶段性工作,从经验中提升水平,4月9日至10日,勘查技术院在徐州召开苏北五市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先进经验交流研讨及攻坚部署会,梳理总结农用地详查方面的经验做法,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要求各市项目组要以打造精品工程为目标,继续发扬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严格按照技术规定要求操作,保质保量高效地完成采样制样工作,确保样品流转过程通畅;同时进一步加强各市之间经验交流和共享,确保完成好下一阶段详查任务,为苏北农用地做好“体检”。

土壤污染防治,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摸清污染底数,是土壤污染防治的必要前提。2017年我省启动了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工作。受省环保厅委托,勘查技术院作为具体实施单位之一,负责苏北五市农用地详查工作,调查区域占全省国土面积一半以上,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该院迅速组建了强有力的项目管理团队,分徐州、宿迁、淮安、盐城、连云港五片进行,设置了5个采样大组、25个采样小组,5个样品加工组,投入百余名技术人员;全面配备手持终端、GPS、土壤烘干箱等现代化采样设备,租赁、购置车辆30余台。该院还设立了独立的质量检测组以及后勤安全组,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管。

项目部始终绷紧高质量这根弦,根据采样介质多样、分析指标复杂、采样时间特定等特点,制定了详细的实施细则,以及严格的质量控制办法,切实提升项目实施效率、保障工作质量。目前,样品采样、流转、初步制备工作正同步开展,初步制备完成的水稻农产品样品、无机土壤样品已流转至数据终端,项目质量和效率赢得了广泛好评。

据介绍,受气候变化多端且小麦收割期短暂等因素影响,有机样品采集窗口期异常紧张,下一阶段的详查工作将更为艰巨,对采样、加工、保存、流转、质检、管理等诸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交流会,与会代表交流了经验做法,并积极从实践中汲取智慧,通过在贾汪区采样点位的现场研讨、比对,优选出了系列工作流程和对应器材,总结了在野外采样快速缩分、样品采集深度、组织实施、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为苏北五市做好下一阶段的详查工作奠定了基础,也为我省开展土壤治理工作做好技术储备。  (勘查技术院  梁胜跃  祁超  局办公室  赵倩倩)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