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地质科普>赏石天地
>>正文
彩色钻石有多少种颜色?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8-03-26 16:48:07 [字体:+ 放大 | + 减小]

        彩色钻石就是有色钻石,开采量少,极为稀有,彩色钻石的颜色较多,常见的有粉钻、黄钻、绿钻等等,比较罕见的有蓝钻、红钻这些,那么整体算下来,彩色钻石有多少种颜色呢?

 

  自然中偶有产出带有色调的彩色钻石,它的价值比普通钻石昂贵。彩色系列钻石包括粉红、紫红、金黄、蓝色、绿色等颜色。但如果细分的话,会发现彩色钻石的颜色有将近一千种,这主要由于不同彩钻颜色等级。

  彩色钻石有多少种颜色

  有别于白钻颜色D-Z的分级,彩钻的颜色分级复杂得多,彩钻颜色三要素为色调(Hue )、饱和度(Saturation)和亮度(Tone)。GIA将天然颜色成因的彩色钻石分为27个色调,将亮度和饱和度这两个颜色维度组成的颜色平面划分为9个区域,且至少有4 种附加修饰词。所以理论上,彩色钻石的颜色为27*9*4=972种。

 

  1、色调

  27个色调包括单一色调红、橙、黄、绿、蓝、紫、紫红7种和其余20种带修饰色调(Modifying color)的色调,如偏红橙等。

 

彩色钻石颜色分级系统色调分布

 

色调中英文名称对照


  需要注意的是,GIA的颜色命名规则是将主要颜色放在最后,因此绿黄(Green  Yellow)和黄绿(Yellow Green)指的是两种不同的色调。这是由于在钻石贸易中,钻石最终的色调名称具有重要的商业意义,一颗绿黄钻石被认为是一颗带绿色的“黄色”钻石,采用黄钻的交易规则;而一颗黄绿钻石被认为是带有黄色的“绿色”钻石,采用绿钻的交易规则。

  2、亮度&饱和度

  GIA将亮度和饱和度这两个颜色维度组成的颜色平面划分为9个区域,每一亮度和饱和度区域指定一个颜色等级名称,如下图所示。

 

彩色钻石颜色分级系统的颜色等级分布

 

彩钻颜色等级名称的中英文对照

  此外,钻石颜色还有4种基本修饰词Brown,Brownish,Gray,Grayish。

  3、黑白灰

  除了广义上的彩色钻石,还有黑钻、白钻和灰钻。

  GIA把黑白灰也分在彩钻体系里,并且有Fancy white/black/grey的分级出现,但似乎并没有彩钻颜色分级中更为细化的描述,如Fancy light white或者Fancy vivid black ,因此就按照达到fancy级别和未达到fancy级别分为两类,所以黑白灰钻石颜色共3*2=6种。

  根据以上说法,理论上彩钻颜色共:972+6=978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