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地质文化 >> 正文
《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
来源:水文海洋院 地质五队 发布时间:2018-03-16 17:41:19 [字体:+ 放大 | + 减小]

点赞新时代,记录国富民强的幸福生活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结合十九大精神,将祖国发展和成就以纪录片的形式第一次呈现在大银幕上,全方位展示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这五年的伟大成就,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征程上的伟大奋斗,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

电影不仅记录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还展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等引领人们走向新时代的里程碑式科研成果,更从“小家”的角度切入,讲述平凡百姓的生活变迁。从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的生活状况,到筑起世界上最大人工林的坝上三代人,再到细致做好入户工作的健康管理员、保家卫国的威武之师。记录了我国在脱贫攻坚、医疗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安全体制等各领域的显著成就,从圆梦工程到创新科技、从绿色中国到共享小康。

我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生产总值增速世界第一;蓝鲸2号、蛟龙号、全国银幕数量总和世界第一;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173项扶贫政策;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世界第一等等,当这一串串鲜活、有力的数字出现在眼前,谁都想要由衷的发出一句感叹:厉害了,我的国!

一个强大而繁荣的国家,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恢弘而晴朗的天,为我们夯实了一片辽阔而坚实的地。强国为民,国强也是为民;国富可以壮志,富国也是为了壮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离不开亿万中华儿女的努力奋斗和艰辛付出。中国的发展依靠人民,中国的发展也是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让人民自豪,让国人自信,也必然让全体人民来分享。这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只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我们才能够创造历史伟业;只有在已经取得成就的基础上西民情、重民意、激民志、合民心,我们的社会才能够持续繁荣,我们的国家才能持续强盛,我们的民族复兴的目标才能够最终实现。

《厉害了,我的国》是一部非常有新意的充满正能量的记录电影。影片是新时代的生动诠释,让我们更深切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更加深刻体会到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我们不会辜负祖国的期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撸起袖子加油干。看了《厉害了,我的国》,深受鼓舞,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拼搏,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多关注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动态,加强学习,尤其是自己所从事行业的理论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的学习,并在工作中应用。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地质五队    程漫漫)


风物长宜放眼量

3月6日下午,单位组织我们到工人电影院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我和几个年轻同事一听到这电影的名字,暗自揣测该又是一部老套的主旋律电影吧。

我一进入电影院,在片前广告声中竟已有点昏昏欲睡,便将充气护颈枕装从随身的背包里拿了出来,打算趁情节乏味之机打个盹儿。

影片一开始,是一连串震撼的视觉场面和一个富有磁性的男中音,陈述和展现近几年来国家发生的巨变和取得的伟业,国家昌盛、社会进步、人民安居的幸福画卷,电影用详实的数据和事例展现着祖国在工程建设和科技领域的长足进步。从高铁到跨海大桥,从国产大飞机到超级港口,我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听到看到这其中许多熟悉的大工程的名字,颇感自豪,因为,这些跨海跨江大桥,这些港口、铁路,有不少世界知名的大型工程,我和我的同事们曾经有幸参与其中。也许是我过于挑剔,虽然有些感触,但对电影的好感也仅限于此(暂评6个茆豆分吧),因为在我看来,还没超出主旋律电影的框框,画面美则美矣,大则大矣,也只是一一铺陈。我对导演和编剧腹诽不已:就这种水平,只要经费足够,我也能拍。

看了下手表,电影已经放了一小半,估计后面的情节也和之前的基调差不了太多吧,于是我将护颈枕调整到比较舒适的位置,准备眯上眼睛。恰在这时,电影的背景音乐和画风突变,已不同于之前激昂高亢的管弦乐,声音一下低沉了很多。我有些疑惑地睁大双眼,看见那个藏族女大学生村官正眼中含泪地诉说着她在扶贫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党和政府提出了要在2020年以前彻底消灭贫困,这项扶贫工程难就难在“彻底”二字上。“彻底”意味着不能让一家一户掉队,这对于一个人口超过13亿的国家而言,难度极大。而在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还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以预料的状况,甚至引发了一些悲剧(譬如“杨改兰事件”)。因为一直关心时政,我也知道这项任务的艰巨与敏感,本以为导演和编剧会避实就虚,跳过这种话题,而未曾想,接下来的时间里,影片用了很大篇幅讲述国家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重大问题。从扶贫到医保改革,从地域经济发展失衡到涉及超过2亿国人的养老问题。影片直截了当地提出了这些尖锐的问题,并结合实际例子阐述了党和国家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与决心。而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问题的一次次的讲话正是对这份决心的最好证明。譬如单单一个扶贫项目,国家就一共派出了超过70名万干部挨家挨户地走访调研,甚至可以按照每户人家的实际情况提出不同的解决办法。党和国家的 “大手笔”深深震撼了我。

电影观看至此,我再也没有一丝困意,赞叹导演的胆大与国家意志的坚决彻底。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接受了多年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熏陶,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关心时政的习惯,也因此比较关注社会问题。改革开放至今已经将近40年,一些以往被GDP高速增长掩盖的社会问题和矛盾在经济新常态下逐渐显露或激化。一段时间,社会媒体为了博人眼球,过分追逐负面新闻,往往着重曝光各种突发事件和社会问题,却很少报道党和国家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决心和成绩,久而久之,造成正气不张,我们对党和国家前途未来不免更添了几分担忧。而这部电影让我看到了党和国家直面这些严峻问题的勇气和担当,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决心。中国需要主旋律,我爱上了主旋律。

新中国成立以后,毛主席邀请诗人柳亚子到北京居住。来到北京以后,柳亚子看到新中国的环境与自己想象的有所不同,并且认为自己受到了轻视,于是便整日抱怨不断。毛主席听闻此事以后,并没有生气,反而大度地规劝他,并写诗相赠:“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年轻人,在面对种种社会问题时,更应避免“太盛”的“牢骚”,而应该拿出长远的眼光,对于党和国家报以充分的信心,并身体力行,更加努力地工作、学习与生活,为实现中国梦想贡献才智,为建设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而这部电影本身,也使我对国产纪录片的刻板印象有所改变。我在观影之前曾不屑地怀疑过,也差点因我的偏见错失这次难得的获得教益的机会。不由感慨,大到祖国各行各业的现代化建设,小到国产电影的发展,都已经今非昔比了。

风物长宜放眼量,新时代,未来已来。(水文海洋院 茆胜坤)


我眼里的中国

说起这两年的国产电影中,《战狼2》、《红海行动》和《厉害了,我的国》这三部无疑都是叫好又叫座。相较于之前同样制作精良的《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湄公河行动》等电影,虽都是以爱国情怀为核心元素,正在热映的《厉害了,我的国》在人们心中引起的共鸣更大、更广。我想这从分反映出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更加深刻。

看完了《厉害了,我的国》,我的内心汹涌澎湃、感慨万千。80后出生的我们正是伴随着祖国的高速发展而长大,在这过程中见证了祖国如何一步步变得强大,这是何等的幸运!我是越来越强烈的深爱这片热土。

我出生在东北的一个小乡镇里,小时候,那里虽谈不上闭塞,但外界信息的传播主要靠绿皮车,对于国家的了解除了课本上教的和一些“有见识”人嘴里的五彩缤纷,等到电视电话进入家家户户的时候,知道了国家有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知道了国家还有很多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知道了外国科技发达、人民幸福又自由。心里有了种天生的自卑,认为我们的国家不如别人的,也有一些屈辱,恨极了日本侵略我们,恨自己没能早生个几十年,亲自上战场打日本鬼子。那时对祖国的爱是盲目的,人云亦云的。

后来到县城里念书,新闻也看得多了,当我们的大使馆被美国炸了,国家只是谴责时、当南海撞机事件发生后,美国飞行员在我国机场横行霸道,而国家只是谴责时,我内心愤怒了,恨美国欺人太甚的同时,也在恨自己的祖国太窝囊,搞不懂为什么不能把号称世界无敌的陆军部队拉出去打一架呢?那时的高中课本主要讲我国的近现代史,但在我眼中,那就是一本屈辱的记录本,充其量也就是应付考试的资料。那时候,祖国的过去是我不愿面对的现实,仿佛一个有着痛苦记忆的人不愿回忆往事一样,我逃避着中国人本应该被在身上的历史。

进入大学后,网络时代到来了,信息快速传播的同时,一些思想也在传播,最形象的例子就是那时候网上充斥这各种负面新闻,尤其是与政府有关的,而且往往都会成为一时的舆论焦点,长期在这种氛围下的网民们对于政府的评价非常低,对国家的认同更不要谈了,空气是国外的新鲜,月亮是国外的圆,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习的声音此起彼伏。那时的我更深入地学习了中国近现代史,了解这段历史的同时也在思考祖国的过去和未来,一个国家不可能没有历史而直接崭新开始,历史上的有些问题也不能是一刀切、一棒子把所有都打死,我们在看到社会上种种矛盾之后,我们看到了政府在一点点改变,制度在一点点改革,是的,社会变得幸福需要一定的过程。那时的祖国在我眼中是一个理性的存在,我知道我离不开她,也想知道我应该以怎样的态度来面对她。

工作以来,也就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全国进入深化改革阶段,党和国家领导人民砥砺前行,为完成历史交给我们的任务而努力奋斗,这时候我们看到了中国所发生的变化,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后发现,外国的月亮也就是那个样子,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圆,外国的民主和自由,还不如在祖国待着安全,广大老百姓这时候才发现,原来改革开放这些年,祖国的进步是如此之大,我们每天忽略了周边细微的变化,等到发现时,暮然回首,我们已经在创造历史。

我深爱着我的祖国,无论她是否让我感受到不公;我深爱着我的祖国,无论她是否取得辉煌的成绩;我深爱着我的祖国,无论她的历史是灿烂还是屈辱。我眼中的中国,她的文化底蕴可以包容整个世界,她正在崛起,而她将复兴,重新傲立于世界之巅!(水文海洋院  张伟)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