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苏北岩石圈地幔与金刚石找矿研讨会在宁召开
来源:局地质处 发布时间:2018-10-23 16:46:14 [字体:+ 放大 | + 减小]

10月22日,由省局主办、地质五队协办的苏北岩石圈地幔与金刚石找矿研讨会在宁召开。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宋瑞祥,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志琴、杨经绥应邀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围绕金刚石找矿突破,对金刚石成因、苏北地区金伯利岩形成条件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宋瑞祥表示,金刚石是疑难矿种,要鼓起信心、决心攻坚克难;要从当前实际情况出发,重点开展综合分析,消化以往积累的资料和成果,提炼有价值的信息;要实施精准找矿,技术上定好目标,瞄准爆破角砾岩,找岩管、金伯利岩,少走弯路;地勘单位要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加强与大学、科研院所的合作,联合攻关。

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宋瑞祥在研讨会上作讲话

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正勤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省苏北金刚石找矿工作历史,肯定了已取得的找矿成果,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求地质工作者始终要将找矿工作作为一项基本职责,努力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矿产资源保障。

潘正勤局长致辞

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许志琴、杨经绥,南京地调中心工程首席徐敏成,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杨晓勇,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郑建平等八位专家分别作了《穿越层圈构造与金刚石》《蛇绿岩型金刚石研究新进展与科学问题》《全国金刚石找矿最新进展》《苏北金刚石含矿母岩岩浆过程及其源区特征》及《苏北深部岩石圈属性及金刚石找矿启示》等主题报告和成果汇报,从大地构造、岩石学特征和岩浆活动规律等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探索金刚石成因和找矿方向、方法,为苏北金刚石找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来自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局第七地质大队、辽宁省第六地质大队、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一三队、安徽省地勘局第二水文工程地质勘查院、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101地质大队的专家领导分别分享了本地区金刚石找矿工作的方法和经验,介绍了本单位的工作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设想,为苏北地区工作的开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中科院许志琴院士作报告

中科院杨经绥院士作报告

陈兴贤副巡视员作研讨会总结,对苏北金刚石找矿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基础地质工作,优选重点突破靶区,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财政支持;二要加强与科研院所、兄弟专业队伍的合作,开展联合攻关;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骨干力量的培养机制。

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省国土资源厅、辽宁省第六地质大队、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湖南省地勘局四一三队、贵州省地矿局101地质大队、安徽省地勘局第二水文工程地质勘查院以及我局地质五队、勘查技术院等十多家地勘单位、科研院所的70余位金刚石找矿领域的专家学者、项目负责人参加交流研讨。  (局地质处  周少卿)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