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江苏省地热能源学会“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南通举行
来源:江苏省地热能源学会 发布时间:2018-10-15 14:44:42 [字体:+ 放大 | + 减小]

10月12日上午,江苏省地热能源学会“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江苏省地质环境院南通分院举行,同时为“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首席专家王琦同志颁发了聘书。

地热能源学会理事长杨增夫同志到会并与南通市有关领导进行沟通交流,对示范基地建设业已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对基地“耦合系统课题”的再深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标准,打造成国内一流、行业先行、区域特色的“创新基地”,为南通地区提供能复制、可移植的“科技样板”,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才、技术、管理、服务的输出基地。

江苏省地热能源学会积极落实省科协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运用“学会帮扶专项”资金,在省地质环境院及其南通分院的全力支持下,得以建立“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

在揭牌仪式上,省地质环境院副院长、“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首席专家王琦同志重点就“太阳能-地下水地源热泵耦合式建筑节能集成应用示范中心”建设情况,从气候环境、地质环境等两大优势作了系统介绍。

南通市按照我国建筑气候划分,属于“夏热冬冷”地区,资料数据表明,该区比世界上同纬度其它地区高出2度左右,是地球上这个纬度范围内除沙漠干旱以外最炎热的地区之一,而且相对湿度经常高80%左右;冬季潮湿寒冷,也是地球上同纬度冬季最寒冷的地区之一。因此,在一个年周期内,均需供冷和供暖,所以,特别适合推广地源热泵技术,从而充分发挥地下蓄能的作用。南通市城区范围内第四系松散孔隙含水层厚度大、水资源丰富,尤其是上层的第I承压含水层,在其它领域暂无开采利用价值,但在做好设备防腐的情况下,基本符合水源热泵的应用条件。在供冷供暖存在周期性、冷暖负荷有一定差距的情况下,将太阳能和地源热泵两大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最大限度节能降耗,这在全省还是首创。

在揭牌仪式上,省地质环境院院长、地热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施春华同志就“协同创新服务示范基地”建设,特别是对“太阳能-地下水地源热泵耦合式建筑节能集成”技术推广的应用价值作了阐述,强调了“示范”的潜在价值。近年来,省地质环境院在南通主城区开展了浅层地热能资源调查评价,获取了丰富成果,为“创新服务”的科研课题提供了技术支撑,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更要以更丰富的实践,为下一步的大数据综合分析中心的建设创造更好条件。(江苏省地热能源学会 王腊生)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