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建设 >> 正文
做党的好干部 莫当谁的“家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1-19 17:02:39 [字体:+ 放大 | + 减小]

在媒体对甘肃省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严重违纪案的报道中,有一个情节很“扎眼”。金晋哲是已落马的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虞海燕的“心腹”。在虞海燕担任兰州市委书记期间,金晋哲竟要求其分管的督查室年轻干部学习虞海燕和自己的讲话,写出学习心得汇报,甚至还编印成册。金晋哲要求年轻干部忠于虞海燕和自己,并按每个人的忠诚度予以不同程度的使用提拔。在其忏悔录中,金晋哲写道,“我这么多年走过的历程,都是围绕虞海燕。他对我提拔重用,我对他感恩戴德,并把对他个人的忠诚凌驾于对组织的忠诚之上。”可见,金晋哲对下属依附效忠的要求,不过是虞海燕和他本人从政之道的“向下延伸”。

  党同伐异、结党营私,自古以来就是为官从政的大忌。像虞、金二人搞的人身依附、团团伙伙这一套,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扭曲选人用人的原则和风气,严重扰乱一地的政治生活,严重破坏一方的政治生态。立山头、拉团伙、结帮派之风一旦盛行,投靠依附就会替代组织原则,使潜心工作的干部靠边站,奔走钻营的投机者平步青云,出现“逆淘汰”现象。靠私相授受、人身依附“上位”的人,必然只唯上而不唯实,只为一派之私而不为天下之公,会不择手段地攫取利益,更加猖獗地拉帮结派,危害不容小觑。

  “团团伙伙”的背后有深层次心理和文化因素。从急功近利者的视角看,某些时候、某些“小圈子”或许真能为自己提供更快捷、更“私人订制”的升迁捷径。就传统政治文化来说,门生故吏、门客幕僚、举荐入仕的封建文化因素和差序格局、远近亲疏等人情社会传统心理,或明或暗在一些人的脑海中延续,不时发生些影响,容易使一些人产生“代入感”。错把依附领导当作效忠组织,对潜规则的重视超越遵规守纪,“小圈子”就成了利益网,同志关系就变为“座主家臣”。

  讽刺的是,金晋哲把年轻干部学习其讲话精神所写的思想汇报编印成册子,定名为《为了谁,怎么做,忠诚担当思想汇报》,但“金晋哲们”恰恰没有搞清的就是“为了谁,怎么做”和“忠诚担当”的真意,才因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而被查处。

  界定正常的同志交往与拉帮结派,有一个简单的标准,只需扪心自问,交往是出于“同道”还是“同利”。同道之人,为共同理想走到一起;同利之人,为各自利益相互勾连。道恒久,利多变,因利而聚也会见利忘义、利尽而散。孰轻孰重,一目了然。党员干部姓“党”、公职人员姓“公”,手中权力源于人民、也要用于人民。党员干部的成就感,理当来自对组织奉献、为人民服务。而制度之外的利益关系最不牢靠,在党纪国法面前一触即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这一要求源自我们党的初心和宗旨。我们党是初心与共的同道之政党,不是利益交织的同利之“朋党”,更与“朋党”现象水火不容。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使命,远小利、行大道,维护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做出踏踏实实的工作业绩。(蔡丹阳)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