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中国矿业报《关于2016年下半年选题策划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8-01 16:42:12 [字体:+ 放大 | + 减小]

关于2016年下半年选题策划的通知

各站:

    针对上半年见报稿绩效考核情况,为了加强对新闻采写业务指导,按照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新闻宣传工作部署,以及当前矿业形势发展需要,现将报社近期重点选题发给你们,请各站结合各地具体情况,积极采写选题稿件和其他新闻稿件。

    一、主要选题

    (一)面向地勘单位策划“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推进绿色地质勘查”选题。

     1.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地勘单位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存在哪些困难?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2.地勘单位推进改革的成功经验、先进做法。如地勘单位转企改制、找矿突破成果等。

     3.以地质勘查新体制和新机制为背景,以政府部门为主导,以地质勘查事业和企业单位为创新主体,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基础,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成为地勘单位不可忽略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科技创新方面各单位有什么作为?

     4. 地勘单位在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过程中,开展“绿色勘查”的典型经验。

     5.我国地勘队伍改革的现状如何?都有哪些选择路径?有哪些成功经验和典型代表?主要面临哪些问题?围绕地勘队伍改革,国家及相关部门出台了哪些政策?为何要进行这样的改革?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二)面向矿业企业策划“适应经济新常态,推进转型调结构”专题。

    1.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矿山企业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存在哪些困难?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2.今年7月,我国资源税改革全面推进,对矿业尤其是矿山企业的影响有哪些?业界各方对此如何评价?

    3.在国内国外经济形势下行的压力下,企业如何开展减亏增效,采取了哪些独到的做法?

    4.在数字化矿山建设方面,企业开展了哪些工作?目前达到了什么样的科技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哪些差距?

    5.做好财务方面的工作,是企业实现资金安全、经济安全的重要保障,企业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6.高素质的人才是企业实现安全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企业在做好人才培养、畅通人才成长通道、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等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三)面向矿政管理策划“贯彻新要求,着力新定位”专题。

    1.在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存在哪些困难?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2.各地国土资源部门在应对矿山环境、植被和生态的破坏、地下水系统的影响和破坏、地质灾害和污染等问题时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遇到了什么瓶颈或阻碍?

    3.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精准扶贫、生态环保、产业转型、科技强国等大政方针,挖掘国土资源系统典型经验、创新实践,以及创新型实干型干部、科研人员。

    (四)面向地调系统,策划“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服务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专题。

    1.以科技创新引领地质调查工作。各单位在海洋、油气、铀矿、天然气水合物等地质调查方面取得了那些重要进展和创新性突破;在重要紧缺矿产、战略新兴矿产地质调查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新发现;在资源环境、基础地质调查研究方面取得的了哪些新发现、新理论和新认识。

    2.从业务动态、业务成果、科技发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地学科普等多个方面,集中展示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各单位近几年工作亮点,宣传各单位典型人物事迹,了解各单位今年重点工作与部署。

    3.地调系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依托国际地质矿产合作平台,专题分析和综合评价全球资源潜力和投资条件,为政府决策制定和企业投资决策提供有效服务的?

    (五)面向矿业职工策划“改革在深化,我们怎么办”等选题。

    1.对于涉及去产能的煤炭企业,在职工安置工作中有哪些可供借鉴的做法。

    2.对于改革过程中的地勘单位,职工有何诉求?

    二、相关要求

    1.为保证年度见报稿件任务的完成,要求各地记者站撰写新闻稿件不少于3篇,地勘站要求撰写新闻稿件不少于2篇,联络总站和联络站不少于2篇。

    2.鼓励采写针对行业发展的其他深度报道稿件。

    3.凡未完成以上考核指标和年度各项任务者,将影响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比,记者站年度核验也会受影响。

    联系人:张苗香  

    联系电话:01066557768转840  13691179978

    QQ:526070308邮箱:miaomiao1185@sina.com

 

 

                                  中国矿业报社

                                2016年8月1日

版权所有:江苏省地质局    江苏省地质局主办 | 网站地图
地址:南京市珠江路700号  邮编:210018  邮箱:jsdkj@jsdk.cn
苏ICP备06009160号-3       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4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44